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及总结

发布者:张梦窈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13

一、 指导思想

2022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全省第29个“安全生产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化提升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学校安全工作委员会《于开展苏州大学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月”活动的通知》要求,我中心为了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和技能,围绕今年安全生产月“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的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宣教活动,强化了本中心全体教职员工安全生产法制意识,推进了安全文化建设,普及了安全生产知识,不断提高本中心人员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二、 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

为了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制作安全宣传海报、安全宣传视频,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方位宣传、传播安全文化,让安全观念深入人心。

 

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警示海报

 

安全生产月宣传视频

   

安全生产月宣传图片(电子版)

 

三、 加强实验室安全学习

1.组织实验室管理人员、安全员及研究生参加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班学习,通过为期一天半的在线学习,参加人员全部通过考核,并取得学时证明。

    

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学习、考核通过截图

2.组织全体教职工及研究生开展线下实验室安全培训,培训内容为《医疗废物的处置及注意事项》和《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员工的安全意识,规范了操作,更加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防同类事故发生。

 

《医疗废物的处置及注意事项》培训现场

 

《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培训现场

四、 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加强全省高校实验室火灾防范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和学校有关实验室安全工作部署,我中心结合“安全月”活动立即组织开展实验室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强调实验各环节安全操作规程,宣传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知识,全面辨识危险化学品、设备设施和其他危险源的火灾风险,普及初起火灾扑救和自救逃生知识。

 

 

实验室安全检查现场

 

五、 开展消防安全技能培训及演练

1.组织中心全体教职工在线学习《防火安全及应急响应》微信小程序的培训,并全部通过考核。

 

在线学习小程序截屏及部分考核通过人员名单

 

 

2. 组织中心全体教职工学习模拟消防灭火演练系统,该系统具有很强的趣味性与体验性,通过高效节能、趣味性、参与性强的模拟仿真演练形式,提升了大家的应急处置技能,强化了团队协同作战灭火扑救能力。

    

模拟消防灭火演练现场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本中心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切实推动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落实。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培训,进一步熟练掌握了各项安全生产知识,增强了安全意识,“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综合治理”的理念更是深入我们每个人心中。希望在今后的生产中,我们所有员工都能以本次“安全生产月”为契机,更加关注安全,更加关爱生命,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为关心我们,爱护我们的亲朋好友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为中心安全生产的稳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地址:江苏苏州市吴中区仁爱路199号独墅湖校区一期215123

邮箱:labanimal@suda.edu.cn

电话:0512-65880705

版权所有 © 2021 苏州大学实验动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