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高压灭菌锅应急演练

发布者:张梦窈发布时间:2023-03-29浏览次数:10

我中心组织开展高压灭菌锅应急演练

为贯彻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要求,进一步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高特种设备突发事故迅速反应能力和规范处置救援程序,2023年3月27日下午,在我中心905号楼二楼组织开展了高压灭菌锅应急演练。

本次应急演练由中心办公室主任王婧担任总指挥,新华医疗侯睿工程师担任现场指导,各实验室管理人员、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员和操作持证人员共计19人参加了本次演练。

侯睿工程师现场讲解了高压灭菌器的基本结构及工作原理,针对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容器蒸汽泄漏、减压阀失灵、异常超温超压、炸事故等几种常见险情详细讲解了具体的处置方法。

 

侯睿工程师现场讲解相关险情的具体处置方法

各实验室灭菌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现场提出了高压灭菌锅压力上不去、蒸发器内有水垢、急停等问题如何处置,侯睿工程师分别一一作答。现场参加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应急演练掌握了高压灭菌锅常见事故的应急处理知识,提高了高压灭菌锅安全使用的信心。

实验人员现场提问和侯睿工程师现场解答

随后,演练开始,由侯睿工程师模拟超压事故发生,灭菌操作人员徐建东第一时间电话报告事故发生地点、情况等,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现场人员疏散撤离、安排应急人员切断电源、断开蒸汽源,最后联系厂家工程师维修设备等环节紧密衔接,有序开展,达到了预期效果。

 

模拟超压事故发生               事故报告               人员疏散

演练结束后,办公室主任王婧点评了本次演练活动。她指出,我中心高压灭菌锅数量较多,涉及师生人员流动性大,希望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提高对应急演练必要性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记五要素:关闭电源;排气泄压保安全;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保持冷静,准确判断;措施果断,及时有效。切莫盲目处置,以防蒸汽烫伤或超压爆炸造成的伤害。


 

 

 

 


地址:江苏苏州市吴中区仁爱路199号独墅湖校区一期215123

邮箱:labanimal@suda.edu.cn

电话:0512-65880705

版权所有 © 2021 苏州大学实验动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