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兔生物学特性

发布者:张梦窈发布时间:2023-03-01浏览次数:2

(一)生活习性 家兔虽然经人类长期的驯化和培育已成为一种常用的实验动物,但仍然继承了其祖先野生穴兔的大部分生活习性。

1.夜行性嗜眠性  家兔在夜间十分活跃,据测定,家兔晚上所采食的饲料占全天的75%左右,饮水占60%左右。在白天,家兔表现安静,除喂食时间外,常常闭目睡眠。若使其仰卧,顺毛向抚摸其胸腹部并按摩太阳穴时,可使其进入睡眠状态。利用这一特点,在不麻醉的情况下可进行短时间的实验操作。

2.听觉嗅觉灵敏  家兔具有发达的听觉和嗅觉器官并特别灵敏,但异常胆小,如受惊过度往往乱奔乱窜,甚至冲出笼门。可凭嗅觉来判断仔兔,对非亲生仔兔常拒绝哺乳,甚至把仔兔咬死。散养的家兔喜欢穴居,有在泥土地上打洞的习性。

3.性情温顺群居性差  如果群养,同性别成兔经常发生斗殴咬伤,因此实验兔适于笼养,较易于管理。虽性情温顺,但若捕捉不当常被其利爪抓伤皮肤,在饲养管理和实验操作中要注意正确的抓取方法。

4.厌湿喜干耐寒怕热  家兔的被毛较发达,汗腺较少,能够忍受寒冷而不能耐受潮热。当气温超过30℃或环境过度潮湿时,成年母兔易引起减食、流产、不肯哺乳仔兔等现象,在炎热的夏季还是家兔传染病易于暴发的季节。

5.啮齿行为  家兔的牙齿终生处在不断生长的状态,因此同啮齿类一样喜欢磨牙且有啃咬的习惯,在设计笼舍和饲养器具时应注意这一点,特别是饲料中应有一定比例的粗纤维。

6.家兔有食粪的特性  正常的兔粪有两种类型。一种是通常看到的圆形颗粒硬粪,为正常粪便,是消化正常的象征:一种是暗色成串的小球状粪便,表面附着少量黏液内含流质物,即软粪。硬粪在白天排泄,软粪在晚上排出。据实验分析,软粪中粗蛋白质含量要比硬粪高三倍左右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家兔食粪即直接从肛门吞食软粪,一般认为有促进营养物质再利用的意义。家兔的食粪行为是一种正常的生理行为,开始于3周龄,哺乳期的仔兔无食粪现象。

(二)解剖学特点

1.运动系统  全身骨骼共275块,构成身体的支架。前肢较短而弱,后肢较长而有力。前后脚各有5趾,第一趾短,特别是后脚的第一趾隐在毛内几乎看不到,除第一趾外每趾都有三节趾骨。末节趾骨的头端有略弯的指爪,极为锐利。全身有肌肉300多条,肌肉总重量约为体重的35%。兔的前半身肌肉不发达,而后半身肌肉很发达。

2.消化系统  上唇纵裂,形成豁嘴,因而门齿外露。牙齿齿式为(2033/1023)×2=28。唾液腺有四对,即腮腺、颌下腺、舌下腺及家兔所特有的眶下腺。家兔为单室胃,胃底特别大,分为前小弯和后大弯。小肠和大肠的总长度约为体长的10倍。盲肠非常大,容积占腹腔的1/3以上,长度和体长相接近,与所有家畜相比兔的盲肠比例最大。盲肠末端为一个约10cm长的较细的弯状蚓突,其壁较厚,是一个淋巴组织,其中富有淋巴小结。在回肠和盲肠相接处膨大形成一个厚壁的圆囊,这就是兔所特有的圆小囊(淋巴球囊)。圆小囊有发达的肌肉组织,内壁呈六角形蜂窝状,囊壁内富含淋巴滤泡,其黏膜不断分泌碱性液体,可以中和盲肠中微生物分解纤维素所产生的各种有机酸,有利于消化吸收功能。

3.生殖系统  雄兔的腹股沟管宽短,终生不封闭,睾丸可以自由地下降到阴囊或缩回腹腔。雌兔有2个完全分离的子宫,为双子宫类型。左右子宫不分子宫体和子宫角,两个子宫颈分别开口于单一的阴道。

4.循环系统  胸腔构造与其他动物不同,其特点为中部纵隔连于胸腔的顶、底及后壁之间,将胸腔分为左右两室,互不相通。肺被肋胸膜隔开,心脏又被心包膜隔开。开胸后打开心包暴露心脏进行实验操作时,动物不需做人工呼吸。

5.神经系统  颈神经血管束中有三根粗细不同的神经。最粗、白色者为迷走神经;较细、呈灰白色者为交感神经;最细者为减压神经,位于迷走神经和交感神经之间。减压神经属于传入性神经,其神经末梢分布在主动脉弓血管壁内。在感觉器官中,耳大而薄,且表面分布有清晰的血管,便于实验操作。

6.皮被系统  表皮很薄,真皮较厚,坚韧而有弹性。被毛是皮肤的附属物,被毛的颜色和长度,是~种遗传性状,可以作为识别品种的主要特征。成年家兔全身被毛一年更换两次。汗腺很不发达,仅在唇边及腹股沟部有少量分布;皮脂腺遍布全身,能分泌皮脂、油润被毛。雌兔有乳头3~6对,一般4~5对。

(三)生理学特点

1.生长发育  仔兔出生时全身裸露,眼睛紧闭、耳闭塞无孔,趾趾相连,不能自由活动,出生后3~4日龄即开始长毛;4~8日龄脚趾开始分开;6~8日龄耳出现小孔与外界相通;10~12日龄眼睛睁开,出巢活动并随母兔试吃饲料,21日龄左右即能正常吃料:30日龄左右被毛形成。

仔兔出生时体重约50g,1个月时体重相当于初生时的10倍,初生至3个月体重增加迅速,3个月以后体重增加相对缓慢。不同品种与不同性别的幼兔,其生长速度并不完全相同。家兔的性成熟较早,小型品种4~5月龄,中型品种5~6月龄,大型品种6~7月龄,体成熟年龄约比性成熟推迟1个月,寿命约为8~10年。

2.一般生理学特性

(1)家兔属于恒温动物,正常体温一般认为是38.5℃~39.5℃,体温调节主要利用呼吸散热维持其体温平衡。如果外界温度由20℃上升到35℃时,呼吸次数可增加约7倍。可见,高温对家兔是有害的,如果外界温度在32℃以上,生长发育和繁殖效果都显著下降。

(2)环境温度变化的适应性,有明显的年龄差异,幼兔比成年兔可忍受较高的环境温度。初生仔兔体温调节系统发育很差,因此体温不稳定,至10日龄才初具体温调节能力,至30日龄被毛形成,热调节功能进一步加强。适应的环境温度因年龄而异,初生仔兔窝内温度30~32℃;成年兔15~20℃,不高于25℃。

(3)换毛:家兔在正常的生命活动中有两种换毛现象,一种是年龄性换毛,一种是季节性换毛。年龄性换毛:仔兔初生时无毛,第4日开始长毛,30日后乳毛全部长齐,到100日左右开始年龄性换毛的第一次脱换乳毛,又从130~190日左右开始第二次换毛,此时换毛结束,就意味着基本上已经成年。季节性换毛:成年兔每年在春(4~5月)、秋(9~10月)均有一次换毛现象。换毛期间是兔体抵抗力最差的时候,特别是育成兔,在第二次年龄性换毛过程中抵抗力更差,最易发生消化系统疾病。

3.消化生理特点

(1)属草食性动物。家兔盲肠特别发达,并有特殊的圆小囊,其黏膜不断地分泌碱性液体,可中和盲肠中微生物分解纤维素所产生的各种有机酸,因此给盲肠中分解纤维素的微生物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借助微生物的发酵作用,使得纤维素消化率高于其他实验动物。为了满足消化生理功能上的需要,家兔的饲料中应保证一定比例的粗纤维供应,若纤维素供应不足,将会影响大肠中细菌丛的变化而引起消化不良症,并诱发各种疾病。

(2)有食粪特性,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软粪是一种软的团状粪便,在夜间排出。软粪排出后即被兔自己吃掉,经分析软粪含有很高的蛋白质和维生素,但无菌兔和摘除盲肠兔无食粪行为。

(3)家兔本性贪食,尤其喜食青绿饲料。当在冬春寒冷季节喂给多量的冰冷湿料和青绿饲料时,易引起肠道代偿性的运动增强而使内部功能失去平衡,造成肠道菌群异常增殖而形成腹泻。

(4)家兔的回肠管壁较薄,具有较大的通透性,特别是幼兔的通透性更为明显。当幼兔消化道发生炎症时,其肠壁渗透性增强使有毒物质可直接进入体内,所以幼兔患消化道疾病时症状严重,并常有中毒现象。

(5)在遗传学上家兔具有产生阿托品酯酶(atropinesterase)的基因,因此家兔即使吃了含有颠茄叶的饲料后,亦不会引起中毒症状,认为是由其血清和肝中的阿托品酯酶破坏了生物碱所致。

4.生殖生理特点

(1)性成熟:用于实验的家兔品种很多,性成熟期也有差异,一般大型兔如新西兰白兔性成熟较迟,在生后7月龄以上,体重可达5.5~6.5kg。中型兔如日本大耳白兔,性成熟在生后6月龄,体重4.5kg。一般对于初配年龄的掌握,雌兔是6~7月龄,雄兔为8~9月龄。家兔的生育年龄可达5~6年,一般情况下随着年龄的增加产仔率降低,在生产中可利用年限为2~3年。

(2)发情与排卵:家兔属刺激性排卵,交配后10~12小时排卵。雄兔无发情期而是经常处在发情状态,在任何时候均有可能交配。但雌兔可出现性欲活跃期,表现为活跃、不安、跑跳踏足、抑制、少食,外阴稍有肿胀、潮红、有分泌物,约持续3~4日,此时交配,极易受孕。但无效交配后,由于排卵后黄体的形成,可出现“假孕”现象,表现为乳腺、子宫增大等,约经16~17日而终止。

(3)雄兔的性活动:雄兔的交配能力依年龄、品种、健康状况、环境温度和交配次数而异,虽一年四季均可顺利交配,但在换毛期和高温季节性活动减弱。在正常情况下以每周交配3~5次为宜。

(4)交配:一般发情雌兔,除后肢蹬踏板和颚部擦笼外,还表现为同笼雌兔间相互爬跨有类似雄兔交配姿态,其中外阴部肿胀呈粉红色者最易接受交配。雌兔产仔后1~2天内可有发情表现,称为产后发情,此时的母兔也可顺利接受交配。交配时可将雌兔放到雄兔笼中,此时雄兔会追逐雌兔,若交配顺利则在5~15分钟内完成。一般为了保证雌兔受孕,可于第二天重复交配一次。

(5)妊娠:交配成功3~5小时后,精子可到达输卵管。精子和卵子在输卵管膨大部和狭窄部的结合处进行结合,结合后的受精卵经22~26小时为2个细胞卵裂期,并继续分裂,72小时后移行至子宫内,继续形成胚囊,在第7天左右着床。着床时的胚囊直径达到5mm,受精卵有3%~10%在着床前或有20%以上在着床后妊娠8~17日时死亡。此种死亡的胚胎组织迅速被组织吸收。98%的家兔的妊娠期在30~33日,一般它与光照和周围温度有关。若超过35日以上多为死产。一般在怀孕的10~12日有经验的人可以触摸到兔胎,14~16日可明显地摸到兔胎。

(6)分娩:雌兔在怀孕最后2~3天期间,开始叼草筑巢并从自体的胸部和腹部拉毛铺垫其上为幼兔营造巢穴,此时孕兔食欲不振,一般在最后一天的凌晨左右分娩。在无其他因素影响的情况下,30分钟内可完成分娩过程。包在羊膜内的胎儿,带着胎盘一起产下,母兔咬破羊膜并吃掉羊膜和胎盘,舔净仔体上的羊水和血液。一般情况下,家兔的分娩过程不需人工辅助,并应尽可能保证环境的安静,防止雌兔受到惊吓而引起吃仔现象。

(7)哺乳:母兔通常在凌晨或夜间哺乳仔兔,且时间短。一般情况下哺乳期可为42日,若为频密繁殖则只能为28日。

(8)产仔数和新生仔体重:雌兔可产仔1~12只,一般为5~10只,依品种不同而异,往往是小型兔高产而大型兔低产。所产仔兔越多初生重就越低。

 

地址:江苏苏州市吴中区仁爱路199号独墅湖校区一期215123

邮箱:labanimal@suda.edu.cn

电话:0512-65880705

版权所有 © 2021 苏州大学实验动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