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生物学特性

发布者:张梦窈发布时间:2023-03-01浏览次数:2

(一)一般特性

1.犬属哺乳纲、食肉目、犬科。

2.喜近人,易于驯养,有服从人的意志的天性,并能领会人的简单意图,经短期训练能很好地配合实验。

3.犬有神经类型,神经类型不同导致性格不同,用途也不一样。一般将犬分成四种神经类型,即强、均衡的灵活型(活泼型);强、均衡的迟钝型(安静型):强、不均衡型(不可抑制型)和弱型(衰弱型)。这对一些慢性实验,特别是高级神经活动实验的动物选择很重要。

4.犬习惯不停地运动,故要求饲养场有一定的活动范围。还习惯于啃咬肉、骨头,喜吃肉类及脂肪,但由于长期家畜化,也可杂食或素食,为使犬正常繁殖生长及达到正常生理、生化指标,饲料中需要有一定的动物蛋白质与脂肪。

5.成年雄犬爱打架,并有合群欺弱的特点,在犬群中可产生主从关系,这种主从关系使得它们能比较和平地成群生活,减少对食物、生存空间等竞争所引起的打斗。

6.犬归家性很强,能从很远处自行归家。冬天喜晒太阳,夏天爱洗澡。对环境适应能力强。犬虽然早已家畜化,但若不规范的饲养,对其粗暴,亦可使之恢复野性。

7.正常的犬鼻尖呈油状滋润,人以手背触之有凉感,它能灵敏地反映动物全身的健康情况,如发现鼻尖无滋润状,以手背触之不凉或有热感,则犬即将得病或已经得病。

(二)解剖学特点

1.犬齿呈食肉动物的特点,善于咬、撕,臼齿能切断食物,但咀嚼较粗。犬齿分乳齿和恒齿世代。犬的乳齿28个,其中有12个切齿,4个犬齿,12个臼齿:恒齿为42个,其中有12个切齿,4个犬齿和26个臼齿。

2.犬的骨骼可分为中轴骨骼和四肢骨骼两部分,中轴骨骼由躯干骨和头骨组成,四肢骨骼包括前肢骨和后肢骨。头骨形态变异很大,有的头形狭而长,有的头形宽而短。犬的头骨连着颈椎,犬有7节颈椎,13节胸椎,7节腰椎,3节融合在一起的脊椎成为一块骶骨,尾椎8~22个:犬的前9根肋骨为真肋,后4根肋为假肋。犬的前肢骨包括肩胛骨、弘骨、前臂骨、腕骨、掌骨、指骨和籽骨;后肢骨包括髋骨、股骨、胫骨、腓骨、跗骨和跖骨。犬无锁骨,肩胛骨由骨骼肌连接躯体,后肢由骨关节连接骨盆。阴茎骨是犬科特有的骨头。

3.犬具有发达的血液循环和神经系统,以及大体上和人相似的消化过程,在毒理方面的反应和人比较接近,内脏与人相似。

4.犬的嗅脑、嗅觉器官和嗅神经极为发达。鼻黏膜上布满嗅神经,能够嗅出稀释一千万分之一的有机酸,特别是对动物性脂肪酸更为敏感,犬嗅觉能力超过人的1200倍。

5.犬的汗腺很不发达,只有鼻和指枕有较大的汗腺,所以散热很少。犬在炎热天气时,靠加速呼吸频率,舌头伸出口外,以喘式呼吸加速散热。

6.犬的胰腺小,分左右两支,扁平长带状,于十二指肠降部各有一胰腺管开口处,胰腺向左横跨脊柱而达胃大弯及脾门处,因犬胰腺是分离的,易摘除。脾脏是犬最大的储血器官,当奔跑需要更多的血时,则动员出来参加循环代谢,靠其有丰富的平滑肌束收缩将脾中的血挤到周围血管中。心脏较大,占体重的0.72%~0.96%。胸腺在幼年犬发达,而在2~3岁时已退化萎缩。肝脏很大,占犬体重的2.8%~3.4%。犬胃较小,相当于人胃长径的一半,容易做胃导管手术。肠道较短,仅为身体长度的三倍,肠壁厚薄与人相似。

7.雄犬无精囊和尿道球腺,有一块阴茎骨,阴茎根部有两个很清楚的海绵体。雌犬有乳头4~5对。

(三)生理学特点

1.性成熟280~400日。雌犬有双角子宫,每年春秋两季发情。发情后1~2日排卵,但卵第一极体在排卵时未曾排出,这与其他动物不同,卵在此时尚未成熟,所以要数日后极体脱去,才能受精,这也是选择发情后2~4日交配的原因。性周期180(126~240)日,妊娠期60(58~63)日,哺乳期60日。每胎产仔2~14只。适配年龄,雄犬1.5~2岁,雌犬1~1.5岁。寿命10~20年。

犬交配时间较长,约10~50分钟。雄犬交配过程中,阴茎根部球状海绵体迅速膨胀,机械阻滞于雌犬耻骨前缘,射精完毕,海绵体缩小后,阴茎才能退出。

2.犬的听觉也很灵敏,比人灵敏16倍,可听到55 000(Hz)的声音,因此鼠类的吱吱声,人兽的脚步声及其他人所听不到的声音犬都可能听到。

3.一般说犬的视觉不如人,犬视网膜上没有黄斑,即没有最清楚的视觉点,视力仅20~30m左右。每只眼睛有单独视野,产生双眼效应,能够准确测定前面物体的远近。犬不能看到正面近距离的物体,这是由于水晶体较大所致。对移动着的物体感觉却较灵敏。犬是红绿色盲,故不能以红绿色作为条件刺激来进行条件反射实验。

4.犬有五种血型,即A、B、C、D、E型。只有A型血(具有A抗原)能引起输血反应,其他四型血可任意供各型血的犬受血,包括A型血犬在内,无输血反应(指溶血问题)。

5.染色体2n=78条。唾液中缺少淀粉酶。从牙齿更换和磨损情况可大体估计年龄。

地址:江苏苏州市吴中区仁爱路199号独墅湖校区一期215123

邮箱:labanimal@suda.edu.cn

电话:0512-65880705

版权所有 © 2021 苏州大学实验动物中心